close

前言:2017年的新年新希望之一,就是要讀十本書並寫讀書心得。

其實讀十本書並不算多,但是要寫心得就算是一種新的挑戰了。

自認為是還蠻愛買書、看書的人,

不過很多就算是當下讀的時候覺得很棒的書,

也會在大概半年左右忘得差不多。

只會記得「那本書似乎很不錯」,

但是到底哪裡不錯,卻又說不上來。

 

再來就是,每個時刻讀書的感動都不太相同,

每一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想。

如果不記錄下來,似乎太可惜了吧!

 

總之,抱著這個簡單的心態,

展開了我的2017年讀書計畫!

 

書名:姿勢決定你是誰 Presence: Bringing Your Boldest Self to Your Biggest Challenges

出版社:三采文化集團

作者:Amy Cuddy/ 譯者:何玉美

 

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作者本身,她的TED talk目前點閱率全球第二。

之前就有看多她的TED talk,那時也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,在誠品的架上看到這本書後,就決定用這本書來當作我2017年的第一本書。

 

記得高三在準備考指考的時候,補習班老師曾說:「就算你準備了一百分,實際上場,往往也只能發揮到八十分,所以為了能夠發揮到一百分,必須要準備到一百二十分。」

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經驗。明明準備過,但是在真正上場時,可能因為緊張或是壓力,沒有辦法發揮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實力。

而這本書,就是在教我們要如何展現出「最佳狀態」。

 

從書名不難想像,很多過程和我們的姿勢有關。

我們都知道,情緒表現和肢體語言息息相關:

比方說,難過或是害怕的時候,我們會傾向環抱住自己;開心或是佔上風的時候,我們可能為高舉雙手等。

但是,如果反過來,對身體的姿勢下達某種指令,是否也能藉此影響我們情緒的感受呢?

在經過多樣的科學研究,我們知道答案是肯定的。

藉由擺出某些特定的姿勢(書中稱為高權力姿勢),可以讓我們感到更有自信,降低壓力或是緊張感,進而展現出自己的最佳狀態。

其中,最有名的姿勢,被稱之為「神力女超人」:雙腳與肩同寬、雙手插腰、抬頭挺胸的站好、下巴微微上揚。

 

最近,進行了好幾場工作的面試,我也正好用了書中的這個小撇步,順便也想測試看看效果。

雖然面試結果尚不得而知,不過,至少在離開面試會場的當下,我感到沒有遺憾。就是那種「我真的很努力了,你讓我再做一次,我也不會做得更好」的感覺。

當然,這並不是說,只要做了這一步就有能心想事成。不過,卻能夠提高接受挫折的能力。

 

關於冒牌者症候群

讀到這個章節的時候我十分有感,也突然驚覺自己一直深受冒牌者症候群所苦。

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,用簡單的話來說,就是對自己的現狀感到沒有自信,一直怕被發現自己是個冒牌的傢伙。

儘管已經大學畢業那麼多年了,我仍然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個資格讀台大財金。

每當有人說:「很厲害欸!」的時候,我總是會下意識的回答:「其實我只是人生中的某一次考試考得比較好而已。」

雖然我在前一份工作的業績真的很好,成長率是全公司第一,我也一直覺得:「那只是運氣好。我真的不適合做業務。」

這真的是很弔詭的一件事。

作者本身也曾深受冒牌者症候群所苦,常常很擔心自己的冒牌者身分被拆穿,因而越來越畏縮。

而她給大家的建議是:Fake it until you become it.

因為其實這樣的想法只存在我們自己的心中,並非有其他外力說:「你這個冒牌者!抓到了!」

所以必須靠自己強大起來,推自己一把。

 

社會權力與個人權利

權力有分兩種:社會權力和個人權力。

社會權力的獲取可能是經由地位、經驗或是職場等。社會權力是相對的,有人的權力增加就有人的權力減少。

個人權力則是在每個人身上都看的到的東西,它是源源不絕的,其他人個人權力的增減並不會影響我們的個人權力的改變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我們並不是要展現出比其他人更強大的個人權力,而是要試著展現出「對等的權力」。

以面試這個簡單的例子來說,傳統上,我們會認為面試官擁有較大的社會權力,我們也沒有辦法改變這件事。

若展現出對等的個人權力,結果論,對方會覺得我們很有自信,態度令人舒服且從容。

若展現過度的個人權力,則會讓對方覺得我們過度驕傲自大,不可一世。

若是展現過少的個人權力,則會顯得畏畏縮縮,裹足不前。

 

有趣的小發現

書中根據人的姿勢做了不少實驗,以下節錄幾個可能會在生活中派上用場的小發現:

  1. 展現高權力姿勢兩分鐘,就能夠有效的改變賀爾蒙的分泌,降低緊張感。或許,在重要的場合之前,比起來回踱步,划手機,我們更應該找個安靜的場合,擺出高權力姿勢。
  2.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小心別落入低權力姿勢的陷阱!
  3. 很多人會使用智慧型手機處理公務,認為這樣可以善用時間。不過研究顯示,裝置的畫面越小,我們的身體會更蜷曲(低頭、駝背)反而會降低決斷能力
arrow
arrow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